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 机关建设 > 机关建设

2021年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08 10:26
[字体:  ]

2021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优化作风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设“三优”池州提供信息支撑和服务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加强政治意识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把讲政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增强政治能力作为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锤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以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创新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党员过政治生日。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发挥局党组的政治核心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全年至少讲1次党课。

3.推进政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系列活动,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优化机关人文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组织开展新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强化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充分发挥党员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党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作用,引导党员抓好日常自学。充分利用本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和熏陶,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

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4.抓实政治理论学习。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点内容,采取党组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教育基地实践学、干部职工交流学、搭建平台自主学等“五学”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数据资源、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有机融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动力,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贯彻落实的举措、解决问题的实效。

5.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党员干部纪律约束,加强机关法治宣传和保密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和保密意识。引导党员干部规范日常言行特别是网上言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加强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分析研判,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针对性地做深做实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推进平安建设,不断提高机关文明创建质量。

6.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以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有计划地开展理论研讨、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系列庆祝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问题。“七一”前夕,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活动,支部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开展“读党史、守初心、担使命”演讲比赛活动,组织参加全市“品读经典、声传华章”朗读大赛,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团结奋进、开创新局。

三、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

7.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强党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规范和完善党的组织生活,落实党员“五必谈”制度,丰富党员“政治生日”,推行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培养、教育、考察,做好一线发展党员工作,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

8.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保障党员正确行使权利,严格履行党员义务。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与日常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创新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优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先锋岗创建、争当服务群众标兵等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9.深化党建品牌创建。着力提升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推进抓党建与抓业务的有机融合,完善党员先锋岗设置,深化“服务先锋”党建品牌创建,不断提升党建品牌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结合模范机关建设和窗口文明、规范、高效服务,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品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政务服务新形象,建设全省一流政务服务大厅。

10.切实加强群团工作。创造条件组建共青团组织,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和机关妇女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丰富群团文化生活。创新推进楼宇党建工作,为广大党员群众提供开放式、多功能的活动平台。结合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职工健身活动,推进机关文化建设。

四、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

1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

12.开展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的重要论述,通过革命传统教育以及先进人物、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加强正反典型对照,强化党员干部改作风转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深化拓展基层减负目标,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规定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攻坚战、持久战。

13.加强效能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紧抓每月每周工作重点,激发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务实创新、干事创业的热情。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高窗口服务效能,深入开展“评比窗口”活动,严格执行窗口服务日巡查周通报工作机制,全面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服务效能提升。

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4.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安排、同督促、同推进。有力落实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规范履行“一岗双责”,支委班子一心一意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书记抓党建“三个清单”,强化党支部基础作用,认真落实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基层组织联系点制度,规范机关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1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标准,严格落实“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注重在工作一线中考察识别和提拔任用干部。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真心实意关心关爱干部,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

16.强化党内民主和监督。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要求,落实党务公开要求,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途径。认真执行党内重要事项票决制,完善机关党内民主决策机制,拓宽党内事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