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 政务资讯 > 通知公告

“文明池州 青春行动” 学雷锋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等你来参与!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文明池州 发布时间:2022-03-02 11:12
[字体:  ]

文明池州· 青春行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系列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团市委、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3月份在全市开展“文明池州 青春行动”志愿服务月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雷锋”志愿服务高潮。




图片

活动


主题


文明池州 青春行动


活动


时间


2022年3月1日至3月31日


服务


目的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为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在奉献中体现作为,积极倡树社会新风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为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


内容

◆ (一)开展“雷锋精神 与我同行”便民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活动。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医疗健康、邻里守望、便民利民、扶危济困、植绿护绿、心理咨询、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3月5日前后为集中行动日,各级团组织、青年社会组织要率先垂范,走进基层、深入一线,为广大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各级团组织要加强与专业社工机构和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打造“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加快形成共青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的联动效应,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精准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工作,并重点培育一批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我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深化发展。
◆ (二)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要组织开展主题团、队课和主题实践等活动,发挥各级青联、学联学生会组织作用,采取升国旗仪式、演讲比赛、主题班会、专题讲座、诗歌朗诵、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帮助学生了解雷锋精神,增强学习雷锋的自觉性。要借助青年讲师团、“小手牵大手”等各类实践活动,在学校、社区、家庭多方位广泛宣传雷锋的英雄事迹,并坚持“学”“做”统一,推动学雷锋活动机制化、常态化,使活动深入持久开展。
◆ (三)开展“关爱特殊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和青年社会组织要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社区、进农村、进敬老院和福利院,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生活照料、亲情沟通、医疗保健、心理辅导、信息咨询等暖心志愿服务。
◆ (四)开展“城市啄木鸟”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对街道、社区垃圾和废弃杂物进行捡拾清理,整治街区内占用道路、公共场所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设广告牌等现象,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各级团组织要结合“3·9”全国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清白行动”“环保徒步行”“植绿护绿”等实践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引导青少年和社会公众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
◆ (五)开展窗口单位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消防、供电、法律、通讯、金融、城市管理、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服务行业和城市窗口单位中,结合“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以学雷锋活动为载体,建立志愿服务站点,设立优质服务示范展台,创建“共青团员先锋岗(队)”,以便民利民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理念,提供优质服务,引导广大青年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展现窗口单位青年志愿者的靓丽风采。
◆ (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志愿服务。因地制宜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群众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组织志愿者在清明节前夕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引导群众增强安全防范仪式,树牢文明绿色祭扫观念。
◆ (七)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各级团组织要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根本,认真履行共青团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的职责,加快发展和壮大共青团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通过单位门户网站及官方微博、微信、视频号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共青团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学雷锋优秀典型。利用共青团微博、微信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传播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努力营造“人人学雷锋,处处见行动”浓厚的社会氛围。
◆ (八)开展优秀志愿服务典型评选宣传活动。启动2021年度“池州市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项目”评定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地本单位参评对象的申报、审查、复核、初评和推荐工作,确保推荐对象事迹材料真实可靠、社会公信力强。加大宣传力度,大力营造向优秀典型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再上新台阶。


公益广告展播


图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