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池州:大数据服务疫情防控显身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时间:2020-02-20 11:27
[字体:  ]

   疫情期间,我市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复产复工、服务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动作快、防控准、服务实,走出了一条大数据+社会治理创新之路。

   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随心办

   为满足群众在疫情期间办事需求,安徽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递办、预约办,最大限度确保群众办事非接触。疫情防控以来,集中上线了665项全程网办事项、实现办件34240件,全市线上办事率达到95%,比去年同期提升73%线上办事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首选。皖事通”APP新增注册用户5.2万人,提供服务近115万次。开启企业复产复工事项办理绿色通道,通过线上预约、自助办事、双向快递、电话受理、微信收件,受理办件760件。


   口罩预约,彰显社会公平解民忧

   为方便群众能买到口罩并且少跑路、免聚集,我市三县一区千方百计筹措口罩来源,并从26日起通过皖事通”APP和微信公众号上线口罩预约购买功能,向居民供应平价防疫口罩。口罩预约每天定时开放,居民3天内可预约1次。口罩定点精准投放到全市58家销售点,居民就近选择进行预约,凭借预约二维码次日购买,免带身份证件,30秒完成扫码、付款、取货,大幅减少线下排队等候时间。预约平台智能识别、显示二维码是否有效,实现线下核销;并将预约人数、购买数据、口罩存量上传给监管人员,可分析区域需求,确保公平投放,实时精准监管。


   空中课堂,让宅家孩子学习不掉队

   为落实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相关政策要求和学校、家长的需求,池州市数据资源局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全省率先上线空中课堂。市教体部门召集我市优质师资力量开展文理各学科专题知识讲座,录制教学视频101课时,确保了线上教学内容的品质。自23日起,为高三、初三学生提供名师在线教学服务,指导学生在家学习、复习、作业。空中课堂日均使用用户19736人,点播163.09万次,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可学习。  

   “健康池州,科学模型助力复工复产

   为加强来池人员健康状况管理,实时掌握流入我市外来人员情况,210日,依托市政府网站平台,健康池州来池人员健康状况登记系统正式上线。外地来池人员不用人工手写登记,只需通过线上自主申报或防控卡口现场填报个人有关信息及出行方式,即可完成来池打卡。截至218日,来池人员申报健康状况登记8671人,其中返池复工人员4757人。系统后台对登记人员信息及时筛查确认,对有涉鄂和病例接触史人员自动报警提醒社区启动防控,建立复工人员流向统计分析模型,为我市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决策提供数据参考。为打造健康校园,全市学校推行师生每日通过皖事通APP健康打卡,学校掌握疫情防控相关情况,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效率和精准度,落实一校一方案,为开学开课做好准备。


   疫情资讯,引导市民理性应对疫情

   打赢疫情防控战,信息传播是关键一环。充分发挥皖事通APP移动端统一门户和后台大数据服务能力,开通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上线了新型冠状肺炎感染风险评估确诊病例分布情况查询疫情防控通知发布、市级防控公告发布等服务,精准送达全市20万用户。市政府网站开设众志成、抗击疫情专题,分防控动态、公告通报、防控科普三个版块,发出权威声音。市政务公开网站主动回应栏目下新建疫情防控子目录,并及时公开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及应对情况。截至21724时,市政府网站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92条,市政务公开网发布疫情防控信息239条,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624条,整理报送网友留言专报14期。皖事通发布实时动态资讯96条。

   据悉,池州市居民健康码近期将上线。健康码是以防疫动态数据为基础,由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通过绿码、红码、黄码三色动态管理,确保病患密接人员管得住、健康人群放得开,安全、高效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