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 改革任务落实
索引号: 11341800MB1623840P/202312-00007 组配分类: 改革任务落实
发布机构: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全市267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证照免带” 文号:
成文日期: 2023-12-25 发布日期: 2023-12-25
废止日期:
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全市2671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证照免带”
发布时间:2023-12-25 08:24 来源:池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再也不用因为忘带证照跑冤枉路了!”12月14日,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办理业务的中墅地产售后部负责人赵彤彤感慨道,“我经常带客户来办理不动产业务,以前总有客户忘带证件,就要来回跑。现在,他们在‘皖事通’上领取身份证、结婚证电子证件,就能顺利办结业务。”

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尹凤介绍,目前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已实现身份证、结婚证、户口本、营业执照、金融许可证等17种电子证照替代纸质证照。不动产登记业务完成后,生成的产权证书和抵押证明实时制发电子证照,通过“皖事通”可直接查看,能在抵押贷款、子女入学、公积金提取等场景中应用。

当天,忘记携带营业执照的池州斗金财税管理有限公司总监员进松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顺利办成了业务。“我每个月都要来这里办理业务,如果忘带证件,只需要报出公司名称和我的身份信息,工作人员调出电子证件核实后,就能办理业务。”员进松说。

“今年以来,税务部门积极协助池州‘五免之城’建设工作,深入落实‘证照免带’政策,不断扩大证照免带的业务面,目前90%以上的业务已经实现通过实名认证的纳税人前来办理业务可以免带一些证件,让纳税人、缴费人空手来、满意去。”市税务局政务中心办税服务厅负责人桂淑芬表示。

这些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都得益于我市推行“证照免带”政务服务新模式。

今年,我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常用服务事项,通过政府部门间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无纸质证明办理,推动电子证照证明清单化、标准化、便利化、规范化,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证照免带”的前提是开展实时制证。今年,我市通过接口对接、库表推送和页面录入等方式,推进市级证照实时制证,并根据《电子证照工程标准》开展证照标准化治理,提升电子证照供给能力。截至目前,已完成民政、应急等11个部门31类证照182个事项实时制证,累计归集制作电子证照58万余个。

为了让群众办理业务更便捷,我市将各部门事项中证照类申请材料与对应电子证照进行关联,实现“证照免带”办理。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已有2671个事项中的申请材料与电子证照实现关联,在线调用电子证照11.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