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800MB1623840P/202402-0001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工作总结】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4-02-20
废止日期:
【工作总结】市数据资源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2-20 15:23 来源: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法治池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法治池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池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池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以及《关于印发<中共池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重要活动安排的通知》(池法发〔2023〕3号)等文件安排,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高位推进,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合力。

1.加强学习夯实基础。一是领导带头学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关会议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深入开展学习,2023年以来共开展学习3次,局党组围绕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法律法规开展学习4次。二是持续推进法律进机关,通过支部集体学习、职工学习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法规,2023年以来开展专题学习2次。三是在市政府网站、局网站开设法治政府建设宣传专题,及时转载各地各部门工作动态,实现重大决策预公开、行政执法公示、行政复议公开等统一展示,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2023年以来共发布相关信息逾1600。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外LED电子大屏同步刊播法治政府建设图片及文字广告,营造法治政府创建氛围的同时,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行动自觉。

2.明确任务统筹推进。一将法治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机关工作例会调度内容,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定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二是对照《中共池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制定细化我局落实任务清单,逐项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办公室定期就完成情况开展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3.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一是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同志在分管工作范围内认真依法履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规定,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末位表态”,带头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用权。二是坚决落实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市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等要求,本部门起草的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提交市司法局审查,做到出台文件无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现象,研究决策形成的文件无被撤销、责令修改或停止执行的现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社管平台年度绩效考评服务等合同及重要文件制度起草,全部交法律顾问审查,确保程序合法、内容合法。三是加强和改进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突出重点抓好机关人、财、物、事等内部事务管理,进一步优化规范机关内部运行流程和办事规则。严格落实机关财务管理、采购管理、干部职工“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编外人员管理办法等机关管理制度,明确制度执行责任主体,强化制度执行,领导班子及成员带头接受监督,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坚持改革创新,多举措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1.不断增强“一网一门一次”服务能力。一是持续优化机制,推深做实“局长走流程”活动,今年以来累计查找并整改问题959个,97项创新举措在市县两级复制推广,工作成效受到人民网、安徽日报专题报道。结合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开展“走流程 听建议 优服务”活动,发现并整改问题54个。二是推进“五免之城”建设,“皖政通”“皖事通”上线“五免助手”,实现22个部门184项证明材料线上出具、线上核验功能;梳理494类常用证照并与事项材料、结果关联,实现“证照免带”;梳理负面清单,清单外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办事免跑”。三是推进“全省一单”事项同标准办理,统一全市11个部门368个事项的办事指南要素。对市县乡三级2200余项办事指南进行5轮网上核查,电话抽查100余个事项;对各地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进行5轮18批次暗访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8条。四是打通系统接口、升级平台功能,实现市县两级“免申即享”政策网上兑现。累计发布943项“免申即享”政策服务,完成181项政策兑现,兑付奖补资金7226万元,保障1341家企业享受合法权益。五是通过强化业务协同、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实现56个“一件事”线上办理,13个“一件事”线下综合窗口办理,大幅减少办事环节、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六是深化“社银合作”,全市农商行网点共计102台智能柜员机接入省一体化自助系统,实现医疗保险等领域38项高频事项“自助办”“就近办”。七是推广应用“全省通办”系统,目前全市各级各地共746个政务服务场所均已开通通办系统用户,用户数达2858个;推行事项线下统一收件、流转办理、统一反馈,杜绝办件“体外循环”。八是常态抓好效能督查,落实积分制管理,围绕窗口管理、办事效能、作风形象、改革创新等4个方面172项详细指标,印发通报9期,通报并整改问题74个。今年前三季度全省营商环境指标测评中,我市均位居全省前列。

2.切实提升数字政府运行服务能力。一是聚焦打造城市运行管理“监测、协同、指挥、赋能”四中心目标,突出“真用、实用、管用”导向,以“边用边建、迭代升级”的方式,推进市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城市管理中心“三合一”实体运行,市域范围基本实现“一屏观全域”。应急、公安等7部门完成人员进驻、相关业务数字化重构及常态运转,实现高效协同“闭环”处置,中心应急指挥能力、应用效果获国家有关部委、省直有关厅局的充分肯定。二是印发《池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聚焦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重构全市政务信息化“建、管、用”体系。常态落实信息化项目规范管理,新建信息化项目概算平均审减率超10%,同步完成19个项目竣工验收和备案,及7个项目的绩效评估。三是省内率先探索实施政务信息化项目统一运维,对部门申报的运维需求进行分类梳理、构建统一运维目录体系,专家评审、部门联审进行逐一核定,拟采用分类统筹实施进一步压缩运维费用,2024年信息化运维预算比2023年下降17.6%,“三驾马车”牵引机制优势凸显。四是依托“城市大脑”数字底座,统筹“智慧贵池”(三期)基础设施内容,推进全省一体化基础平台市级节点建设,已完成云资源部署、联调测试;开展全市数据资产普查,全面梳理各地各部门数据资源目录,为下步数据治理、依法依规应用打下基础。

3.牢固夯实网络及数据安全防护体系。一是印发我局2023年网络安全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组织举办全市网络及数据安全培训,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深入开展安全普法宣传,切实提升网络及数据安全责任意识及工作能力。二是制定《池州市城市智慧平台底座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池州市城市智慧平台底座数据资源共享交换规范》,签订数据资源保密协议,建立操作平台操作审计机制、进出机房登记制度,构建数据共享前、共享中、共享后的“全流程”安全责任体系,有效防范、控制和抵御数据安全风险三是完成“城市大脑”三级等保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做好整改提升;完成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纳管平台电信、移动网络接入,市本级累计180个政务信息系统完成“上云”,云、网等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及重要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持续提升。四是聚焦两会“两节”等重要时间节点,落实7*24小时值班机制,加强网络、数据、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联合市委网信办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提升网络及数据安全防护能力;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市本级电子政务网出口主备线路切换应急演练,提升紧急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五是参加全省2023年数据资源体系攻防演习,组织专业队伍扎实做好防守工作,以全省第五名的总成绩荣获三等奖,对演习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全市信息化基础设施及平台等均安全平稳有序运行,数据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4.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实效。一是省级平台功能里,省内率先完成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两网的政务服务数据同源、信息同步;省内率先自主编制信访等部门主动公开目录规范,提升部门主动公开质效;调整市政府2018年度以来的10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格式,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均集中规范公开。二是将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与政策文件关联,实现重大决策“全生命周期”公开;创新实施政策解读颗粒化,开发自动获取分类标签功能,做到精准解读。三是深化市县两级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开发专题页面,开设校园安全、预约挂号、服务承诺等个性化版块46个;指导全市建有网站的10家医疗卫生机构开通信息公开版块。四是指导各县区深化村居务公开,全市665个村(居)完善线下公开、查阅设施,累计公开82216条信息、48个涉农补贴事项。全省南片市县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我市村务公开作为典型经验交流。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在全体干部职工中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大力培育和践行机关法治文化,不断夯实依法行政的思想基础。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及数据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不断夯实依法行政的思想基础。二是扎实推进数字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运行,聚焦安全、环保等重点领域,深化业务整合、流程重构,做好数字场景开发设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业务协同联动体系;同时建立城运中心调度体系,完善受理、转办、办理、督办及反馈的“全流程”机制。三是建成全省一体化数据基础平台市级节点,全面实施数据工程,建成市级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监测平台,实现全市云、网、数等信息基础设施一体化运行保障。四是定期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数据、网络、平台安全检查,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守牢数据、网络安全底线。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政策解读流程,完善监督机制,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