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度池州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8 00:00 来源: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池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现公布2016年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省政务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池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思路,全面实现“一平台对外、一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坚持窗口审批项目十公开等工作制度,积极促进阳光审批、公开服务,为池州营造规范、透明、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组织做好计划安排。 2016年,“中心”继续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全年安排。除了年度“中心”要点外,还具体制定了工作计划,计划分任务目标、责任部门、完成质量和实现要求,每月度“中心”主任办公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将做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推进行政审批权运行公开化规范化、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审批服务方式、拓展政务服务范围、积极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亲切服务”活动,全面参与“互联网+政府服务”进程等多项内容进行了分解,并以中心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市直有关单位。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市政务服务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在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中,“中心”认真贯彻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将重点放在窗口审批服务信息、企业群众关切的政府工作信息,以及窗口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等方面。在“中心”互联网门户网站的首页设立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滚动栏,并与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相联通。公示内容包括行政审批受理单位、受理事项、申报人、申报时间、办理状态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中心”按照规范编制和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按要求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各栏目依法及时、准确、全面发布信息。全年共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1条。其中,“中心”通过网站发布信息32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心机关未受理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中心总服务台接受办事人现场咨询达491件,中心没有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收取过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实行免费提供信息公开资料。同时,将各办事事项的收费情况都对外公开,收费调整或减免的时候,及时更新。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也未发生针对中心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或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监察情况

严格遵照相关信息审批流程和制度,在对信息公布过程中,进行仔细编核,由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后发布,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实时、透明。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在实际工作中,对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信息、不公开信息缺乏科学准确、操作性强的界定标准和依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日益繁重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有时导致信息发布的时限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要从制作、保存本单位信息的源头抓起,及时对本单位存储的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做到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不主动公开的信息也应按可作为依申请公开及不公开的信息,做好分类管理;及时报告信息公开数据工作,对本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通过相对稳定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使得人员的业务熟悉程度不断提高。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机关各处室信息员的联系沟通,获取及时、准确的政府信息,使得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程度得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