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 机关建设 > 机关建设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聚焦“办实事、解民忧”,
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确保主题教育见真章、出实效
——让企业群众关心的事好办易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4-01-16 10:31
[字体:  ]
  “一走进来,咨询台的工作人员就主动上前热情接待,并告知我应该去哪个窗口办理。不仅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也高,我非常满意!”1月10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李燕高兴地向记者述说了自己的办事体验,“如今,工作人员的服务更加专业耐心,办事窗口的功能更加有针对性,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省时省力了。”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企业群众期盼,先后4次深入县区、乡镇、村(社)政务服务中心开展“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专题调研,推动服务流程再优化、服务效率再提升、服务质量再改进,着力破解政务服务领域提质增效的“卡脖子”问题,“办实事、解民忧”的成效立竿见影。
  “目前全市政务服务场所共进驻事项逾4.93万个,进驻率达99.79%,基本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大奇介绍道,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立足“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综合窗口设置更加规范统一。中心还专门设立企业服务专区和“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不断破除阻碍企业群众办成事的隐性壁垒,真正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推动政务服务由“能办”向“好办易办”转变。
  欧德克阀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旷丰对此深有感触:“服务专区能提升涉企审批效能,实现建设项目智审快办,极大缩短项目从筹备规划到落地实施的周期,降低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让我们能够更加专注于企业自身发展。”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延伸政务服务触角,让高频事项“就近办”“自助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充分发挥银行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与池州九华农商行及各县区农商行深度合作,在全市各县区、乡镇街道99个银行营业网点、103台智能柜员机设备开通38个高频“自助办”服务事项。全面推广“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发布线下政务服务场所824个,实现办事快捷查询、线上导办、线下导航、预约先办,全力打造政务服务“一公里自助服务圈”。
  “以前还要去政务中心办,现在我到银行办事时顺便一道打印了,特别方便。”恰逢年末,贵池区牛头山镇长丰村村民盛莉想查询自己2023年的养老保险缴纳情况,便来到离家最近的池州九华农商行前江支行,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顺利完成了打印,便捷的服务让她很满意。
  该行行长许铖告诉记者,银行接入安徽省一体化智能自助系统后,主要为客户提供社保、公积金、房屋产权等8大类服务,深受当地老百姓称赞。
  主动跨前服务,才能“知”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难。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取消银行盖章等环节,每年可帮助逾150家企业避免“多头跑、往返跑”;市医保局通过优化升级平台功能,每年帮助约5000户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实现生育津贴待遇“免申即享”;市人社局采用数字化手段打造并上线“云勘验”模式;市税务局在试点基础上推广“云窗口”办税服务方式……
  这些流程的优化正是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牵头协调组织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的结果。
  “有的政务手续精简了,申办更快了;有的事项融合了,办事更省心了;有的审批流程优化了,服务更好了……这些都是‘走’出来的。”周大奇表示,“局长走流程”就是要努力查实、深入整改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着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2023年,市本级37个部门的86位负责同志,围绕557个事项,累计查找问题311个,已整改308个;精简事项办事材料16个,优化流程59个,压缩办理时限逾52天。
  得益于此,越来越多的服务事项从“线下”走到“线上”,“证明免交”“证照免带”“办事免跑”“政策免申”“轻微免罚”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获得企业群众广泛好评。
  高娇娇是池州无忧财税服务有限公司的会计,经常需要处理一些退税业务,我市推行“五免”之城建设、实行涉企政策“免申即享”后,让她轻松了许多:“现在申报流程非常简单,退税的效率也非常高,当天就能到账。”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配合市司法局在“皖事通办”平台搭建“五免小助手”模块,已实现市场监管、财政、人社等22个部门184个政务服务事项“证明免交”;梳理494类常用证照并与事项材料、结果关联,实现“证照免带”;“免申即享”累计兑付奖补资金逾7300万元,惠及企业1341家。
  “我们将持续推进更多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推出更多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掌上办、自助办等事项,提升‘皖事通办’平台‘极简、极速、极优’服务供给能力,让企业群众关心的事更加好办易办。”周大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