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倾情托起“政务云”赋能“数字江淮”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6-23 15:55
[字体:  ]

安徽移动省级政务云机房。


市民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用自助服务机办理业务。

新冠疫苗接没接种?接种几针了?打开“皖事通”APP,金色的安康码醒目跳出,“皖事通”成为人们安心通行的“护身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安徽人与手机APP“皖事通”如影随形,不管走到哪儿,掏出手机,打开“皖事通”APP,亮出安康码,放心通行。同时,“皖事通”的功能还涵盖查询公积金、办理居住证、交通违法缴费、疫苗预约等一系列与人们工作生活息息相关的各项工作。

“皖事通”是安徽一体化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是建设数字江淮的具体体现。安徽“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江淮,目前开局良好。

安徽移动省级政务云项目负责人陈阳介绍,由安徽移动全面承载的安徽省省级政务云项目,助力政府实现“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安徽移动扎实践行十九大报告对“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的指导意见》要求,公司领导亲自挂帅,高标准建设安徽省政务云平台,提供“建云、上云、管理、运营”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

安徽省政务云坐落于中国移动的五星级数据中心——合肥IDC,拥有独享机房和三重供电保障,通过智能控制、风冷水冷等技术实现节能减排、绿色低碳。

陈阳说,省政务云作为“数字江淮”的基础能力平台,除了需要过硬的技术实力,还需要保证云平台的高可用性,移动云拥有“可信云”在内的多项权威认证、拥有丰富的本地维护经验。他们投入多个专业的核心骨干,组建了一支专属运维团队,提供7×24小时运维保障。并将省政务云纳入通信大网统一监控,做到“预警在前、响应在先”。

如在容灾备份方面,安徽移动充分利用分公司的IDC机房资源,规划了黄山和宿州一南一北两大异地备份中心,为省市政务云提供1+2+N的同城双活和异地灾备能力,保障云上业务连续和数据不丢失。

“数字江淮”建设是安徽省政府“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建设内容,为安徽省发展数字经济,构筑“数字长三角”奠定基石。安徽移动以国家、安徽省政府报告和规划为落脚点,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国产自主可控等先进技术,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以建设完善、安全可信的“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为目标,采用“云网合一、云数联动”构架建设安徽省省级政务云。

安徽移动省级政务云上线一年多来,在省数据资源局的统筹规划下,各单位的上云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中。平台现已经承载了18个厅局单位的44个业务系统。其中,皖事通、安康码等重要业务都在云上安全、稳定的运行,服务全省6000多万居民的日常出行和网上办事。

安徽省数据资源管理局基础设施与安全处负责人表示,安徽在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础上,打造“皖事通办”,通过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渠道、强化平台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覆盖、无差别、高质量政务服务和社会服务。“皖事通办”已成为推动安徽政务服务再升级、创新数字政府服务模式、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成为全国一体化平台建设的创新实践。2017年-2020年连续4年在全国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中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皖事通”APP装载量达到9075万,最高日活跃用户数量571万,接入各类服务8100余项,累计提供服务访问71亿笔(次)。在中国科学院主管的《互联网周刊》评选出的2020年政务APP排行中,“皖事通”位居全国第二。

安徽省级政务云平台的搭建将有助于安徽省电子政务从粗放式、离散化的建设模式向集约化、整体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变,使政府管理服务从各自为政、相互封闭的运作方式向跨部门跨区域的协同互动和资源共享转变。下一步,省政务云还将进一步助力“数字长三角”的建设工作,协助安徽省政府打造30项跨省通办“精品”事项,加速安徽数据资源向长三角数据共享平台汇聚,加快推进一批综合应用库的建设,为长三角“一网通办”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