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网站!

安徽政务服务网池州分厅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池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 > 政务资讯 > 工作动态

从政务服务创新看营商环境

阅读次数: 作者:记者 石泽丰 信息来源:池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2 08:04
[字体:  ]

    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11月27日下午3时许,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大厅5号综合服务税务窗口,前来办理企业营业执照的池州市苏德亮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会计王召魁不到半个小时,就在该窗口办到了证照,领到了发票。

    王召魁说:“现在窗口的办事效率比以前提高了不少,办理所有的证照,只要提供一份材料就行,不像以前,每办一个证照,都得提供一份资料的原件或复印件。现在,实现了身份证、营业执照、行驶证、驾驶证等高频证照在政务服务平台调用,群众办事可扫码亮证,免带实体证件,群众进一门能办多件事,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的问题。”王召魁快捷办到了证照,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对权力监督制约、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10月8日,市政务服务新大厅启用后,市本级39个机关、9个公共服务单位、169名窗口人员进驻,1573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新大厅,进驻率由75%提升至89.5%,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审批服务科二级主任科员樊杰说:“公积金、税务、社保、港航海事和公安户政等入驻以来,窗口工作人员是原来的3倍,办件量是原来的5倍;特别是新大厅启用至今,日均办事量约1300件,服务“零”投诉,群众满意率100%。”这一点,在5号综合服务税务窗口工作人员王欢处得到证实。王欢一边给王召魁办理业务,一边说:“这里税务服务窗口设有11个,平时办税人数至少有200余人,在办税高峰期,每天叫号的人数达680余人。”

    为做优“一网”通办,解决办事效率不高问题,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推行智慧政务,实施“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专项行动。樊杰介绍:“今年年底前,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可实现80%个人事项‘全程网办’,上线‘我要开书店’等50个以上‘办好一件事’集成服务。”到目前为止,已开展58类电子证照制证工作,累计制证达到了250余万个。同时,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还谋划了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了分散的业务系统“统建统管”,打通了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应用“内循环”。此外,我市还优化了“皖事通”APP池州分站服务,累计接入社保查询、医保查询、公积金提取等便民服务事项54项,实现“指尖办”“随时办”,截至目前注册人数12.76万,访问量突破236万次,“访问量与人口占比”在全省排名第二。

    服务改革:解决堵点难题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我市全面实施智慧政务试点复制推广,做强做优“皖事通”池州分厅,深化“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阳光透明型政府,并按照政务服务标准,推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优化政务流程,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壁垒”。同时,加速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一张网”,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如今,企业开办一窗受理1个工作日可办理完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从立项到竣工120个工作日可办结。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这在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引起强烈反响,该局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促进整体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推动全会精神在政务服务领域落地落实。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王春英表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巩固和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果,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标准,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理念、制度、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